发展历史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部门概况 > 发展历史

《 中北大学学报(自然科学版)》发展历史

《中北大学学报》的前身为《太原机械学院学报》。《太原机械学院学报》创刊于 1979年,在第1期学报上,太原机械学院院长厉瑞康写了一篇题为《祝愿与期望》的发刊词,为学报的发展指出了方向。文中写到:“学报的出版,必将有力地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,促进科学研究的开展,加强学术交流、科研成果的推广和科学知识的普及,促使我院多出人才,多出成果。”  这期学报的出版,迈出了太原机械学院学术交流的第一步。此时的学报负责人为 武治邦 老师,每年出版学报1期。1982 年学报改为半年刊,1986年改为季刊。

1987年太原机械学院学报编辑部正式成立,由学校科研处管理。编辑部由赵纪兰、李智玲、孟青3人组成。

1988年学报申请到正式出版刊号,1989年取得了国际连续出版物号,学校聘潘德恒教授为学报主编,赵文宣教授为编委会主任,赵纪兰老师为编辑部主任。    

1993年太原机械学院出版部成立,定为正处级单位,由赵纪兰任主任,潘德恒教授继续担任主编,赵文宣教授连任编委会主任。

1994年,太原机械学院更名为华北工学院;1995年,《太原机械学院学报》改为《华北工学院学报》,刊号为 ISSN 1006-5431 / CN 14-1205/TH

2000年《华北工学院学报》改为双月刊,2001年张记龙博士担任华北工学院出版部主任。

2005年,华北工学院更名为中北大学,《华北工学院学报》改为《中北大学学报(自然科学版)》。

《测试技术学报》发展历史

1986年创刊,1989年被批准为山西省期刊,1993年太原机械学院出版部成立,《测试技术学报》归出版部管理,由赵纪兰全面负责。

1996年改为季刊,1998年经新闻出版署批准公开发行,1999年正式出刊,刊号为ISSN 1008-6374/CN 14-1253/TP。主编为裴思行教授,编委会主任为潘德恒教授,执行主编为温廷敦教授。19998月温廷敦教授担任主编。

2006年《测试技术学报》改为双月刊,2001年《测试技术学报》评为山西省一级期刊。

2004年成为美国EI光盘版收录期刊。

《 中北大学学报》(社会科学版)发展历史

《中北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创刊于 1985 年,其前身为《太原机械学院高等教育研究》,是山西省内部交流期刊。

1994 年太原机械学院更名为华北工学院,同年《华北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》随之更名为《华北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》。

2000 年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更名《华北工学院学报(社科版)》,公开发行。

2005年,因华北工学院更名为中北大学,本刊随之更名为《中北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(ISSN 1673-1646 CN 14-1329/C)。

2006年起被评为“山西省一级期刊”。